【Maedhros中心】光荣之战 1 Himing

大梅中心中篇开工!照例原作向nonslash,大量二设与Original Characters,以及各种不科学的诺多科技树。

然而大梅就是很难下笔,总觉得怎么也写不好男神……_(:3」∠)最后只好说服自己,不写大梅了,写历史吧!反正是大梅放在哪里都会发光!x

这段算个Introduction,暗搓搓地写了我脑了很久的Himring竣工演讲。

 

 联动:1. Himring 2.1 Maglor's Gap 上  2.2 Maglor's Gap 中 2.3 Maglor's Gap 下 3.1 Dorthonion 上 3.2 Dorthonion 中 3.3 Dorthonion 下 4.1 Hithlum 上 4.2 Hithlum 下


1. Himring

“对于我们诺多而言,历史的面容既愤怒又悲伤。它像一道切开的伤口,提醒我们:不可掩藏,不可忘却……”

建筑师带领人群沿着螺旋状的楼梯拾级而上,穿过几座拥挤的书架和更多留空的位置,来到这个新落成的图书馆顶楼,不带温度的锋利光线透过玻璃窗从拱顶四周斜切下来。

 “了解过去的记忆,和了解这片土地上山脉的高度、河流的位置一样重要——不管那些记忆中饱含了怎样的痛苦。”

“这么久以来我一直看到的都是运输砖石的车辆、烧砼土的炉窑、熔断又重造的刀剑……我不知道这个地方还有这么多书籍,好像一下子冒出来一样……”少年小声对旁边黑发的年长者说。

“这可都是当年我们从阿门洲带来的呢。”

“是、是吗?”

年长者敲了敲少年的额头,“用脚趾想想也知道不是啊!那个时候我们只想着带武器,其他一切辎重都抛弃了。这些都是来到这里之后,学者在夜里空闲的时间凭记忆默写下来的,还有不少在这里学到的新的知识。”他用眼神向身边名叫Orelon的少年示意了一下方向,“那边还有我的著作呢,《野漆树的二十二种药用方法》。”

少年有点不好意思地想凑近去看,但一下子就被涌向出口的人群推向相反的方向。不过作为这里最有名的治疗师Vanimórë的学徒,他也知道野漆树的二十二种——好吧他至少还记得十种入药用途。图书馆外泛白的亮光立刻打断了他的思考,难得出现的细雨淅淅沥沥地飘着,把空气中的浮灰压了下去,整个要塞散发着冰凉的金属气味。

“也真是费事……再早一些的时候只有帐篷和临时搭建的木板房可以住,手要冻坏了吧?”

“我们用砖石和黏土建起层层壁垒,防御工事是我们的杰作和骄傲:它能抵挡火攻、投石甚至地道……但它不是全部。有哪个城市只有围墙呢?”

不过这里之前更像是个大工地,Orelon心想,什么都不是,可以成为任何东西。就像以前母亲凭空从木条中刻出笛子的形状……

“……我们是Feanaro的子民,无论在哪里都能建立起家园。”

轻声却足够坚定的话语像一阵缓起的风散进空气中,Orelon愣了愣。

“老师您突然这么正经地说话,我都有点不太适应——疼!”

少年的脑门又被重重地敲了一下,旁边的Vanimórë不怀好意地大笑起来。

“野莓酒、米酒、麦酒、蜂蜜酒……”

“就这样,巨灯从高空坠落,双树拔地而起,阿尔达在百钟齐鸣声中迎来重生……”诗人的声音随着风琴声抑扬顿挫地响起,随即便被笑声淹没。

“竣工典礼要开始了,谁还要听这么早的事情啦!”

“典礼正午才开始呢!别太着急……”

酒已经酿好了,不同颜色的液体表面折射出不同的面孔、发色,人们的语言中混杂着来自森林的北方辛达语和来自神居之地的旧昆雅。厚重的雨云下天色阴沉,只有云层边缘隐约透出金红的薄光。但这座城市在歌唱,她之前的疲倦和现在的热忱都刻在人们的脸上,压在建筑的横梁里。Orelon钻进人群,路过秩序井然的灰色石建房屋,飞快地向高处跑去,想在典礼开始之前占个好位置,差点还撞上了一辆运着布匹的马车。

“敬Himring!”热烈的交谈中,像打火石擦出的火星一样,突然冒出这么一句话。Vanimórë微微眯起眼睛,将视线投向远处。

“敬Himring,和她的守卫者。”

 




结果最后Orelon还是没能挤到前排,他个子还不高,只好踮着脚,也看不清红发领主究竟做了什么手势,人群就奇迹般地安静下来。之前他也见到过几次Maedhros——他们说Himring的领主一直奔忙于工地、营房和议事厅之间,即使他的发色、身高和容貌都十分显眼,但因为他和城市相处得过于融洽,反而容易让人忽略他在场的事实:很难分辨那种饱满的力量与美的平衡是来自于一个人,还是整个城市。

“我的同胞们。”

Maedhros不疾不徐地用优美、熟练的辛达语开始了。

“我们的习俗是,在一项重要的工作完成之后,再用一番言辞赞颂它的荣耀。我个人觉得这样的话并没有什么意义;作品的光荣在于它本身,我们的能工巧匠铸造的剑,即使它完成之后没有得到半句称颂,它的锋利也不会有丝毫逊色。而且,为什么是由我来说呢?垒砌砖石的人不是我,为炉窑鼓风的人不是我,淬打金属的人也不是我。如果让我勉强说一下自己最大的贡献,大概就是绘制了初期外围和内城的基础建筑的蓝图,虽然这套图纸当天就被我们的建筑家用红笔圈出了十三处可以改善的地方。”

人群中响起一阵友善的笑声,不少人把目光投向站在侧面的建筑家,Maedhros也笑着继续下去。

“但是又必须是我来讲这些空话,因为,像你们的建筑家告诉我的那样,我是Himring的领主,Feanor家族和其追随者的领导人,‘Maedhros殿下’。你们从提里安跟随我的父亲和我而来,或者原本居于此地,或者在黑暗大敌的阴影下来到这里寻求庇护。你们在永远寒冷的荒土上建造出辉煌的城市,给了我这样大的荣耀,能在最后为她带上一顶花冠。对于Himring,‘领主’这个头衔不足挂齿,她的子民才是她最珍贵的宝物。

“而我又能许诺你们什么呢?在Himring,在这样一个被鲜花和新绿遗弃的地方,恐惧和寒冷一样真实。这里的寒风能割开人的脸,才入冬的时候,触碰上冻的金属就可能被粘掉一层皮。这些小的教训尚不足道,在漫长的黑夜中滋生蔓长的对恐惧的想象更令人绝望。我不要求你们摒弃所有的恐惧——只有愚人才会无所畏惧——我要求你们面对它,正如我们即将面对的每一个严冬……”

他的话被毫无预兆地打断了,一只信鹰飞旋而下,敏锐的隼鸟不合时宜地找到了信件的主人。这让Maedhros不得不举起右臂让漆黑的信鹰停靠于其上,也无可避免地让他身体的残缺呈现在所有人面前,直到他用动作示意信鹰扑动翅膀,换了另一个姿势落在自己的肩侧。

Maedhros的身体微微僵硬了一瞬,但他并没有从台下的目光中捕捉到任何同情或鄙夷。他不带任何感情波动地回应了等待下文的听众。

“我曾经许诺复仇,为了我们失去的两任君王和无瑕的光明,为驱逐伤害过我们和我们亲人的黑暗大敌。但不只如此,我们自身,作为阿尔达最伟大的造物还能做到更多;我向你们许诺家园。这个家园由我们亲手建造,为了不屈服与黑暗和绝望的所有人,无论你们来自哪个地方、属于哪支族群。我向你们许诺创造的自由,和生活的尊严。是的,我向你们许诺自由和尊严。从今天开始,再没有人能审判我们,也没有人能毁灭我们;如果还有怀疑的话,这座城市的雏形在这里,我在这里。”

安格班合围东线的心脏Himring刚刚竣工的那一年,火焰的首生子对着他的人民、他的追随者、他的崇拜者们说,“在属于我们的光辉仍然在黑暗中灼烧着敌人时,精灵宝钻不能照亮的地方,我们也要将它点亮。”

“就到这里吧,我已经浪费了足够多留给欢庆的时间……”

音乐和掌声压过了最后几个音节,Maedhros趁人群的注意力转移之后取下信筒,上面刻着的是诺多至高王的家徽。他轻轻地梳理了几下动物的羽毛,漆黑的影子高鸣一声,在人们热烈的交谈声中扑进了高空。

 

 



Maedhros从宴会上离开、向上来到城墙边缘的时候,傍晚时分开始的大雨刚刚停下不久。透过四周弥漫的雾气只能看到静滞的夜幕上冻得发白的一两颗星,不过这些倒是丝毫没有影响城市的心情。

这座城市的灵魂也同样兴奋;Maedhros的口腔中还残留着烈酒的辛辣气味,他无法否认对这片土地的喜爱。拥有一方领土,精良的骏马和忠诚的人民,探索、征服与建立秩序……Kurvo的理想需要一个完备的工坊和各处搜集来的珍贵材料,而他的理想需要更广阔的天地——现在他几乎得到了自己所希望的,几乎也能坚信自己所说的鼓舞人心的言辞;如果没有天鹅港海水中翻涌出的血沫、洛斯加尔的大火、父亲的死亡、桑戈洛锥姆……

他的心里一半是灰烬一半是火焰,那些赫赫城池的光荣愿景已经沾染上了鲜血。向死亡中寻求新生,向黑暗中寻求光明,最终得到的真的会是想象中的无瑕之光吗?还是——

在看不见星辰的夜晚,艾尔达沿着城墙,将被雨浇熄的火把一一重新点燃。忽明忽暗的光线下,红色的长发偶尔会闪过金属质感的光泽。

对过去的悔恨或追念现在都毫无意义。誓言和诅咒仍然在驱逼着Feanor的后代,但罪恶从今之后不会再次发生了;Morgoth足够强大,现在没有活着的艾尔达比Maedhros更了解这一点,但他并非不可战胜;如果贝烈瑞安德所有的精灵力量能够联合……

这很难,而且需要漫长的等待。他甚至不确定能不能得到至高王的支持,至于来自多索尼安、多瑞亚斯和西南方的响应就更加希望渺茫。有一瞬间Maedhros为一种自己也无法控制的盲目乐观哑笑出来,右臂还未完全消去的疼痛也嘲讽般地忽然变得强烈。

“是谁在那边?”

松脂燃烧的香味随着火光而来,夜巡的年轻士兵看清了对方的面孔之后连忙向他行礼。

“Maedhros殿下。”

士兵的灰色眼睛一如这里所有人的一样,满载着冬天的疲惫和春季的生机勃勃。“……为了Himring举办的宴会上可不能少了她的领主。接下来的火把请交给我吧。”

“那么……辛苦你了。”

半面城墙上的几十道火把已经燃起,在地面上投下晃动的影子。雨后的雾气中,辉煌的火光也变得像是很久以前的古旧事物,燃烧在无限高远的世界边缘。

“不过,今天夜里是欢庆,大概也没有人注意城墙这边……”

Maedhros的视线越过重重丘陵投向东方,“有人能看到。”

是夜年轻的城市梦见了金色,梦见了火焰。

 

 


迟来的新年快乐w

野漆树当然没有二十二种药用方法,这都是我编的……别信。

有几个和Song of Himring呼应的地方,反正到时候一起看就能发现啦。



评论(14)
热度(248)
  1. 共4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