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双刀流#长评和一些探讨

答应给  @月月月月子 《多瑞亚斯的雪》的(意识流型)长评!


WARNING: 所有讨论建立在我们两个人文章中对人物的设定上,不一定完全和原著走向和设定重合。以及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大梅所以,这只是一种可能的解释而已。


1. 虽然说是联文不过也只是定了个主题而已。

 

月子是先捋一遍人物的MOTIVE,以及三五立场上的ARGUMENT,他们如何说服大梅二梅宣战,大梅的心态又是如何一步步改变的,然后用时间穿插来表现。这个社会学爱好者给我端出了一碗“遭遇巨大损失后心理经过的五个阶段”:否认-迁怒他人-自责-悲伤绝望-接受。

 

我的思路则是更类似于写诗的思路(因为4月1号又把荒原拿出来翻了一遍),先定意象系统,四个pov可以完整地串起来的意象是“海”;把氛围架起来之后,以这个意象为核心,在其中速涂出人物。第一人称的缺点是sentimental,优点是overwhelming,写受害者角度简直不能再合适。反馈中有人读出了支离破碎,有人读到“神经质”,我就觉得第一人称的目的达到啦。

 

2.MOTIVES:

 

全文的核心就是大梅的motive的一种interpretation,这也是我觉得这篇文最精彩也最让我服气的地方。当然,这不一定是最合理的解释,更不是唯一的解释,但这一条解释思路是很清晰并可以自证的。

 

整个流程简单来说,就是大梅系统正常运转——装了个“誓言”过了一阵子发现不能兼容——系统错乱中——编写了新的运行方式。

 

一开始驻守Himring时,战争虽然艰苦,但他夺取宝钻的誓言与他的道德准则并不矛盾,那个时候防线上的八芒火焰旗帜烈烈招展,他们在为了自己的尊严和荣誉之战。

 

泪雨一役后,希望被打的支离破碎;“芬巩的王国不复存在,费艾诺众子流离失所,如同风中的落叶。他们的军队被打散,联盟被摧毁。他们在艾瑞德林顿山脚下过起了林中野外的漂泊生活,与欧西瑞安德的绿精灵混居,丧失了旧日的威势与荣光。”(对我就是喜欢拿这一段虐人)。对费诺里安来说最致命的就是失去了荣光与骄傲:而大梅答应三五出兵的时候原因也是“若不夺取则是屈辱与怯懦”。我不能说这是个理性的决定(而且文中用的是“他听见自己说”这样的叙述,让我觉得,有一部分理性的大梅在旁观自己的行为并且并不赞同),但对于永不静止的这群人来说,这确实是最符合他个性的决策理由。

 

多瑞亚斯一战,没有拿到宝钻,反而折损了两个弟弟,他失去了荣耀和骄傲,并且再一次失去亲人。他进入了“自责”和“迁怒他人(这里的他人即是维拉)”阶段,包括后悔宣战,包括森林里寻双子不获剑指天空。然后则是心理变化过程(文章作者亲切地称之为“黑化过程”XD):大梅在思索两件事,1. 要不要继续守誓?2. 如果继续守誓,如何处理自己的道德观念和誓言驱动力之间的冲突?

 

他做出第一点决策的理由,我个人非常喜欢,“它带领他们至此处,它鞭策、支持、鼓舞着他们变成现在这样的存在;它理应继续陪伴他们直到终结。”我总觉得誓言就像是活物,自从费家七子发下了誓言之后,誓言就成了他们其中的一部分,甚至成为了他们的核心和bonding。他们憎恨这个誓言,但又倚靠着这个誓言给他们提供的无限的驱动力;再加上费家人的“反骨”,放弃誓言寻求维拉宽恕简直不可能,这样一种诠释我觉得是很合理的。第2点则更像是因为近期战争以及迪欧双子撼动了他的moral code,让他意识到himring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他需要在两者之间做出选择,然后他选择了“只考虑活着的人”——我觉得这也不能算彻底黑化啦,算是不能两全之下的总体福利最大化,(双A才是真·天然黑)处理尸体的讨论我觉得则是大梅苏作者展现大梅如何在新的moral code下运转的模式。


3.ARGUMENT

作者跟我说三五是特别机智的!所以他们的argument也特别有条理!首先claim宝钻的归属权,站稳立足点,并和辛达精灵划清界限“根本没见过双圣树的光辉,竟然还敢妄称自己为合理的主人”;然后抨击庆哥不积极应战蘑菇反而家里蹲,让群情激奋;然后再对比自己对抗蘑菇千难万险,煽动将领们情绪,尤其是这些已经在打蘑菇中经历风霜曲折的将领,这样就更管用了。当然三五这么积极出兵肯定有当初被贝伦坑了的原因,但他们诡辩得如此有理有据,真不愧是狒狒的真传啊。

 

4. 几个打动我的细节

- 给凯三的颜盖了章!欢喜的跳跃!

-“父亲、他和梅格洛尔简直想拿根绳子把他们和床捆在一起”——明明很悲伤我却笑了。

-“凯勒巩会招来当属下的家伙,和他性格可真像。这认知让梅斯罗斯的心莫名软了一瞬”——这让我的心也莫名疼了一下,所谓一句刀。

- 中午,他在一棵大树的树洞前勒马,进去查探,只发现了一窝狐狸;下午,他在荒瘠的山洞里激怒了一只公熊。——不知道为什么这句那么打动我,大概也是所谓一句刀。以及森林寻双子的细节描写简直真实地心塞。PS.作者原来还写了大梅砍狼XD

-“你真是个混蛋,知道我们有多担心你吗?!”纯洁的、纯洁的兄(shuang)弟(mei)情!!!!

- 大梅黑的,特别苏,特仑苏!那句“你真失礼,我可没疯”苏的我,旋转跳跃。我觉得太苏了不好,所以原本我是打算在3rd kinslaying中打脸的;写一只麻木了的绝望梅,Mad Prince Maedhros,自我意志死去了,只是被誓言所驱动的亡魂。所以星光双子那段我还写了大梅对着双E喊迪欧双子的名字,这明显是一个甚至有点濒临疯狂的感觉,因为理智一点如二梅都能知道,迪欧双子如果活下来,根本不可能这么小!可是我写的时候,我也不小心,苏了_(:зゝ∠)_于是有了“带着任何愿意跟我们走的人,去安德拉姆山脉,去东贝尔兰的七河之地”。←所以千万不要相信作者们的人设哟!

-黑A大法好!我们写的过程中看到了HoME脑洞是3rd kinslaying双子主刀的,然后很有默契地写了黑A双子,一本满足!




5. 双刀流好好好,亲爱的么么哒!端碗等投喂哟!



评论(5)
热度(3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