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tastic Beast衍生|Gradence】Boys will be boys 本性难移

一点人间真实的黑暗向解读预警。电影时间线结束后活下来的Credence被送到霍格沃茨,得到了友情、亲情、关爱、帮助,却并没有得到救赎。“Because some people just cannot be really helped.”

CP: Graves (Grindelwald) / Credence. Implied Sexual relationship。不会开车……(吐血)

突发性脑洞,本来只想写一小段manipulation的老林自爽(emotional manipulation好吃啊!),然而在AO3讨论把Credence的动机想出来了,就借着洪荒之力补完了。

 

 

学校的可怖之处在于试图弱化人与人之间的差异;即使是世界上最好心的人口中世界上最好的魔法学校也同样如此。人们的制服上别着同样的徽章,用着同一家店买来的羽毛笔(Credence的这根笔是入学当天坐在他旁边一个褐色头发的女孩子送给他的),同样在图书馆或者公共休息室熬夜赶着明早要交的作业,同样在冬天第一场雪到来的时候裹上围巾挤去看魁地奇赛,为自己的学院喊着同样的口号。

学校让学生们变成一个——或者四个,数量并不重要——共同体,并且告诉你,你和这个共同体中的其他人分享着相似的特质,你们是相似的,因此你永远可以在这个群体中找到归属。即使是Credence也没什么特殊,每周四下午在Dellal夫人组织的互助会上,和他类似的灰眼睛、蓝眼睛、绿眼睛的同龄人分享着关于家庭不堪回首的记忆。一些人哭了,其他人拥上去安慰他,有的想起了自己的曾经,也跟着哭了起来。之后他们的眼睛就像被雨水冲洗过的天空一样亮澄澄的。

“就是这样,”Dellal夫人说,“坦诚,信任,Barebone先生。每个人的灵魂都在受着折磨……你不是唯一的一个,也不是最糟糕的一个。”

Credence一开始很畏惧Dellal夫人,他畏惧任何一个看起来像“妈妈”的人。当她试图握住他的手时,他几乎以为这个女人要再次抽出皮带……不。他几乎再一次……但是他控制住了,因为他爱着这里,或者试图让自己爱着这里。

“我很痛苦。”

“我能看到。”Dellal夫人温柔地笑了。她在一次事故中失去了自己的丈夫和女儿,而她从不吝惜于和互助会的孩子们分享自己的痛苦。

Credence小心翼翼地抬起头,紧张地问,“你会读心吗?”

Dellal夫人摇摇头,“我不需要读心。这不是魔法……而是共情。我知道你在为过去而痛苦,我也知道从这种痛苦中走出来需要多大的勇气。无论经历过什么,如果有相信自己、愿意倾听自己的人,总有一天你会改变的。我见过许多这样重新振作起来的人,包括我自己。”

即使在这里,自己也没有任何改变。Credence想。他和Dellal夫人不同——痛苦与痛苦之间如何能够互相理解呢?每个人都活在自己的地狱里,认为他人生活的地方都是天堂。

我很痛苦,但不是为了过去。(事实上,过去的遭遇已经变得朦胧黯淡,就连手上的伤痕都不怎么疼了。)而是现在,在这里,像您这样善良的人每日都让我感到加倍的痛苦。

这个念头从Credence脑海中闪过的时候,把他自己都吓了一跳。Dellal夫人看到他突然惊惶的样子连忙道歉,“不用着急,Barebone先生。你需要的只是更多的时间。”

“……谢谢您。”Credence没有说出真实的想法,仓促地挤出一个不成样子的微笑,就匆匆逃了出去。初冬的校园难得沐浴充分的阳光,晴朗、清冽的空气中不时飘来交谈声和笑声,这些声音仿佛是从高天落下似的不甚清晰,像是……他变成Obscurial的时候,Scamander先生在远处不断呼唤他的声音。一开始他甚至不确定是否真的存在这个人,还是极度愤怒和失控中产生的幻觉,后来他才发觉这个来自外界的帮助者和自己并不相同。Scamander先生的眼睛是蓝色的,他的心是金色的,就像面前这些接纳他、称呼他为朋友、邀请他圣诞节去他们家晚餐的人一样。

而自己和他们不一样。

自己永远不可能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他的愚蠢和暴怒化作玻璃割开过人的喉咙,变成钢筋砸碎过人的头骨,他做出这些并非是完全无意识的……他知道自己内心一部分因为血腥和破坏而狂喜。巫师们可以像指挥交响乐般重建一个纽约,可以抹去最深刻的爱,但无法起死回生。而在那些因为迷恋而变得疯狂的夜晚他也确确实实享受着肆虐的欢愉,以至于周围的声音和面孔一消失,渴望就占据了他周围所有的空间。他的身体焦躁,精神饥渴——即使这样他们也相信自己是无辜的,也愿意接纳自己成为和他们一样的“正常人”。

“Credence!”

在过强的光照下他抬起手臂贴在额头上——他一向害怕光照——眯着眼睛看到一个红色轮廓的影子飘过来。凑近了才发现那是一个红头发的女孩子,他的朋友们之一。

“我们下午去图书馆讨论作业,你不是也选了魔咒课吗?要不要一起……”

他突然局促起来,“抱歉,我下午……还有事情。”

Credence紧张地看着对面的女孩,直到她笑了出来,并没有露出任何不悦的表情。他松了口气;他害怕失去他们的爱,那是他仅有的东西。“好吧……那寒假呢?”

“呃……”

他想了半天,实在找不出什么拒绝的理由,只好抓了抓头。

女孩又笑了起来。

“你会变得越来越开朗的。”

他们给Credence的善意越多,他越感到痛苦。他们这样健全、无罪、善良的人存在于世,就是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他,自己是多么破碎、扭曲的一个异类。

 

 


-----------------------------------------------------------------------




他想离开这里。

当然不是永远离开……这里有他一直渴求的所有东西。他只想暂时逃离一段时间,然后继续做着无谓的融入人群中的努力,或者至少试着将自己伪装得更自然一些。

他像一只老鼠一样溜到校园外——这原本也是他擅长的事情。夜色降临的时候他打了个哆嗦,脚步不知道该迈向何方,却听到了之前再熟悉不过的声音。

“Credence!多么令人愉快的重逢。”

他紧张地转过身,本能地抽出魔杖。但紧张不是来源于面对危险,而且承认自己很长一段时间渴望被这个声音召唤。

“Graves先生……不,你不是他。你是……”

“他们送你来了Hogwarts——做一个真正的巫师感受如何?我有时也会怀念在学校的生活,平庸的学生聚成一团,应付愚蠢的功课……”金发男人的表情突然变得有趣,以一种戏剧般的腔调说,“等等,等等——你现在要展现你学到的那点东西吗?把魔杖放下。全美国的巫师都没能把我关进牢里,你以为自己能做到?”

Credence的手不由自主地垂了下去,但依旧警惕地看着对方。

“我会去向校长报告你的行踪。”

“你哪儿都不会去,你会跟着我走。我需要你的力量。”

男孩向后退了两步站定,似乎是希望让即将出口的话语更有说服力。

“我现在有了朋友……有了家人,我不会离开他们。你很虚弱……你无法强迫我。”

对方的嘴角讽刺地扬了起来,“我从来都没有强迫过你。记得吗?在那些漫长、寂静的夜晚,是你自愿跪下来,恳求我——”

“——够了!我……我从来都不想……您背叛了我……我……我曾经信任过您,我以为您是我的朋友!我以为——”

Grindelwald没有让语无伦次的Credence把话说完。黑巫师走上前,以一种近乎温柔的方式将手搭在男孩的肩上,安抚地顺着背部向下滑,“镇静下来。他们待你很好。你的衣服整洁多了,头发也终于不是那副蠢样子了。你手上的伤疤还在吗?让我看看。”

他挣开了对方若有若无的拥抱向后退,差点绊倒在一块石头上,“我不会再被这些把戏——”

“我说了给我看看。”

他剧烈地喘息着,大脑中却一片空白。Grindelwald没有再逼近一步,反而饶有兴致地看着他的反应,黑巫师的目光如同透明的火焰灼烧着他。最终他闭上眼睛,张开了握紧的、汗涔涔的手。

“它们是不会消失的,嗯?” Grindelwald不轻不重地描着伤疤的轮廓,带起一阵酥痒和细微的刺痛。“这些伤痕,像你的出生和本质一样不会改变。Scamander先生以为换了一个笼子,就能把你变成另一种动物。不过我的男孩始终还是我的。”

“Scamander先生对我很好……”

“很好,没错,当然。他看你的眼神不是和看任何一只他收藏的动物一样吗?受伤的动物最能满足人的保护欲,你让他觉得自己简直像个救世主了。”

“您这样邪恶的人,甚至没有资格说他的名字——”

“哦……哦?”Grindelwald提高了音量,他的话语甚至比一贯以来的Graves更加威严,“那么你告诉我,在Hogwarts,你改变了吗?你所谓的朋友和家人让你不再恐惧,你所学的知识让你不再渴望……我?”

Credence哽住了。他无法驳斥对方所说的任何一句话。但他依旧哆哆嗦嗦地抗拒着,“您背叛了我……您践踏过我的尊严,这不是……这不是我想要的……”

这次回答他的则是凑近耳畔、带着一呼一吸起伏的低语,“你想要的爱和信任都已经得到了,在这个漂亮的笼子里。你满足于这一切了吗?

 

“这样的你,还能再回去吗?”


 -----------------------------------------------------------------------

 




“跟上来。我们要去的地方很远。”

“好的,Graves…Grindelwald先生。我愿意追随您。”

“你跟随我,不是迫于孤独、绝望或无助,而是因为你的渴求和本性……无法改变。”

Credence深吸了一口气。黑暗中的腐土弥漫着寂静与死亡的气味,多么地令他怀念。

 

(End)

 

 

[1] Boys will be boys: 用了一点双关含义,这个expression有个意思是it is not surprising whenboys or men behave in a badly way,差不多就是本性难移的意思。(被native speaker夸了标题,开心!)其实是inspired by《东野圭吾推理系列》里的《玲子与Reiko》。算是我对Fantastic Beast这种成人童话一个黑暗向的解读吧。向罗琳和导演道歉……

[2]共同体,community. 不知道别的国家怎么样反正美帝这个概念经常被提……

[3]其实还是希望credence和四人组在旅dong行wu箱yuan里live happily after啦……


评论(10)
热度(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