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翻译】Finwe和Miriel的故事结局

什么都不说了心塞了好久……

果然固执是这个家族悲剧的根源

芬威……你说他到底是渣还是不渣呢……

出自The History of Middle-Earth 10-OF THE SEVERANCE OF MARRIAGE


(妮娜请求让迷瑞尔重生,说Pity must have a part in Justice,但是Mandos拒绝了,认为这样Finwe会同时有两个活着的伴侣,而Finwe会选择Miriel所以对Indis也是一种伤害)


但是曼都斯(Mandos)不为所动。迷瑞尔(Miriel)的身体在罗瑞林(Lorien)安睡,直到米尔寇(Melko)逃脱和维林诺黑暗降临。在和平的时代芬威被“破坏者(Marrer)”米尔寇所杀,他的尸体仿佛被雷击所燃,破坏殆尽。迷瑞尔和芬威又在曼都斯的殿堂相见了。啊!迷瑞尔为此十分快乐,她的悲恸减轻了;之前坚定的决心也消散了。


当她从芬威(Finwe)出得知自己离去之后降临的灾难(她之前既没有留意也没有问任何音讯),她动摇了,心里暗暗对芬威说,“我不应离开你和我们的儿子,至少应在短暂的休息后回来;这样也许我们的孩子能够更加明智。不过茵迪斯(Indis)的孩子们会修正他的错误,因此我很感谢他们的出现;我也愿给茵迪斯我的爱。我怎么能对她怀恨在心:她接受了我所拒绝的,珍视我所抛弃的。


如果可以的话,我会用五彩的织锦记录我们的人民,你和你的孩子们的故事,这织锦将会比记忆更闪烁!虽然我从现世离去了,我接受曼都斯的裁决,但我仍会静静地看着并记录所有亲人,以及他们的子女的故事。【增补:我又感到了我身体和我灵巧技艺的召唤。】


芬威对薇丽(Vaire)说,“难道您没听见迷瑞尔的祈求和渴望吗?为什么曼都斯拒绝让她修正她自己的悲伤?她的重生难道不也会有所裨益吗?而我,我会永远留在曼都斯,做出我的补偿;如果这样,我放弃了在艾尔达土地上的生活,无家可归,那么曼都斯神圣的裁决也不会被违反。”


薇丽回答,“汝可能会这么想,不过严峻的曼都斯不接受撤回的誓言。而且他考虑的对象也不仅仅是汝和迷瑞尔,也有茵迪斯和他的孩子;而汝似乎把他们都忘了,只为迷瑞尔惋惜。”


“您这样想就是对我的不公,”芬威说,“的确一人拥有二妻是不合法的,但一个人可以同时爱着两个女性,对每一个的爱不相同,对其中一人的爱并不会打消对另一个人的。对茵迪斯的爱不会让我对迷瑞尔的爱消逝,对迷瑞尔的同情也不会减少我对茵迪斯的关心。但茵迪斯离开了我并未死亡;我已经数年没有见他,当米尔寇重伤我之时,我孤身一人。她有她的子女来宽慰,而她的爱给Ingoldo(Fingolfin的母名)最多。她也许偶尔会想念芬国昐的父亲,不过绝对不会想念费雅那罗(Feanaro,即feanor, curufinwe的母名…就是费诺啦)之父!她全心渴望着英格威的大殿和梵雅族之平和,希望远离诺多族的冲突。我即使回去也不会给她带来什么安慰,诺多族的至高王位已经传给我的儿子了。”


但这个时候曼都斯来了,对芬威说,“汝不希望回去,这样很好,我也不会允许,直到目前的悲伤苦痛消逝。而汝出于本愿,因对迷瑞尔的同情,提出了要剥夺自己的权利;这善意会让这次治愈之商谈,产生好的结果。”


因此当妮娜(Nienna)来临,重新为迷瑞尔祷歌之时,芬威同意放弃重生,以赎回迷瑞尔重生的权利。迷瑞尔的灵魂被释放,来到曼威座下接受他的赐福。她回到罗瑞安,重新进入自己的身体,就像从一个深梦中再次醒来。她起身,她的身体恍若新生;然而当她沐浴在罗瑞安的暮光之中,记起了自己的前生,和她所得知的一切;她的心依旧悲伤。她不想回到诺多族中,于是去了薇丽的神殿。……她成了薇丽手下首席女工,得知诺多族这些年的波涛沉浮,将这些故事织入锦中,她的手艺是如此优美精巧,布面上的图画栩栩如生,难以磨灭,闪耀着七彩的光芒,是中土织物中最美丽的。芬威有时候被允许看她的工作。她的名字变成了Firiel,意为“她逝去”也意为“她叹着气”。


评论(16)
热度(238)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