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尔兰爱情故事 13 Hypersomnia

 

一个黑化版的柏拉图恋爱…………以及一个摇滚露姐。

呆龙便当曲:As Tears Go By (两首滚石的歌一首二梅一首呆龙,嗯,很合适)


联动:1. Lovesick 2. Hallucination 3. Addiction 4. Nostalgia 5. Nymphomania 6. Insomnia 7. Euphoria 8. Jetlag 9. Melancholia 10. Poison 11. Psychopath 12. Fever


13. Hypersomnia


如果以民众的喜爱来衡量一位君主的领土,那么多瑞亚斯的Daeron会是贝尔兰唯一一个无冕之王。他的作品有如神启,带给人间每个种族永恒的欢乐和喜悦。他是精神上的狂人,情感上的超验主义者,留下了几千篇音乐、诗歌和口口相传的小调,自身如同神的银镜一般,向世人展示从悲伤和琐事中抽离的生命原貌,其中本应有的宏伟壮丽与至善至美。在战争的创伤最沉重的日子里,只有他能看到焦土下新生的嫩芽;在战争中失去亲人、流离失所的精灵们吟唱着Daeron的歌谣,每个人都能在歌中找回自己珍贵的记忆,因而他们爱戴他。



Daeron生活的多瑞亚斯是收藏着万千种美的象牙塔,尼尔多瑞斯森林轻如蝉翼的月光、埃斯加尔督因绸缎般的河水无时无刻不在牵动着他敏感的心。在这里想象所认为美的一切成为了现实,而Thingol与Melian的爱则创造出惊心动魄的、本质的美。在千百年孤独的生活中Luthien无所牵挂,没有记忆的负担和爱情的苦恼,和刚出生的孩童一样单纯自在,日日在森林中纵情歌舞,仿佛身处一场漫长无忧的大梦里。看到Luthien舞姿的人往往会陷入致命的爱情中,起初Thingol也担心女儿同某个男性过于亲密,后来发现女儿不仅没有回应爱慕者们的意图,甚至对他们的受难连分毫同情心都没有。刻骨铭心的爱情令她迷惑,不知道这些人为什么会做出傻事自取其辱。当又一个Luthien的受害者终日沉沦于酒精,在恍惚中跳进了夏季水位高涨的护城河里之后,曾经围观她跳舞的人为了自己心智的健全都散去了,只有Daeron仍留在她身边,为她伴奏。



这是Daeron心中最理想的爱。多瑞亚斯是他的乐园,Luthien是他的缪斯,和美本身一样骄傲而无情。很久之前,当夜晚第一缕月光透过山毛榉树林,落在刚刚长大的、世界上最美丽的女人的面庞上时,他本可以走上前亲吻她的手,向她倾诉只有她是自己此生挚爱,许诺她永恒的幸福;但他却后退一步,用魔力织成一张巨大的网罩住了爱人的心,使她的灵魂陷入沉眠,不受任何情感的侵扰。即使Thingol能够准许,Daeron也从没有期望过和Luthien结婚;相反,他认为有这样的想法就是一种亵渎,因为美不能为任何人所占有,也不会倾心于任何人。在漫长的岁月中他的灵感用之不竭,Luthien的存在就是为了充实他的灵魂,带给他一切神圣与希望。为爱情苦恼着的少年们唱着Daeron的歌,“我觉得爱神正酣畅,此刻她手里掉着我的心;臂弯里还睡着我轻纱笼罩的情人。”他们的泪为自己的爱人而流,也为Luthien而流。



这样超脱世俗的爱情生活维持了几百年几千年,直到Luthien在一个春季的黎明看到了高声呼唤着“Tinuviel”的人类,他被苦难和命运压得直不起腰,鬓发泛白,面孔上刻着爱情的狂喜与深重的折磨,不属于任何一个梦中完美的造物,而是彻底地把囚禁着她的大梦击碎了。她恍惚地清醒过来,颤抖地望着天空和原野,它们方才都染着朝霞美丽的玫瑰色,现在消退下去,露出了本来的面目。她又看着自己的双手,惊讶它们之前是怎样在无意识中给自己更衣进食;看着自己的双足,不知道它们之前是按照什么样机械的节律舞蹈。她惊慌急了,恐惧地问,“这是哪里?这不是我一直以来生活的地方。”


“这是真实的生活。”Beren在悲喜交集中,又哭又笑地说。


Luthien带着刚出生般的好奇心同Beren在多瑞亚斯的国境内漫游,一切都与从前不一样了;她发觉到了月光的空洞可恶,树木的庸俗无趣,歌舞全是在模仿虚伪的激情,而现在她无比渴望真实的爱,带着莫大的勇气和热忱。Daeron察觉了Luthien的变化,这种变化令他担忧;他跟踪Luthien,将闯入他爱情的异乡人带上了Thingol的殿堂。在全多瑞亚斯精灵们的嘲笑声中,Beren踏上了求取精灵宝钻的路途,而想要追随爱人脚步的Luthien则被囚禁在树屋中。Daeron去给她送食物和日用品的时候,看到她坐在窗边,因为思念日益消瘦,侧脸原来柔和的线条变得刚硬,眼中却闪现着异样的光彩。她变了。这个事实让Daeron第一次感到痛苦而不知所措。


“你的样子变得难看了。”他走近了一些,轻柔地说。


Luthien没有转过头看他。“为什么要这样对我?”她问。


“你被那个人类冲昏了头脑,”Daeron叹了口气,“他踏上的是注定一死的旅途。我很抱歉,我只想保护你的安全,Thingol陛下也是如此。过一段时间你就会忘记他,然后我们可以像从前一样去跳你最喜爱的那支舞……”


Luthien摇摇头,“那不是我想要做的事情。我现在知道了更高尚的东西,一切艺术不过是它的影子。那些曾经困住我的咒语再也不会有效果了,我曾经爱过你,现在心中只有厌恶。你要是还有一点良知,就请帮助我从这里逃出去吧。”


“你不能这么想,”Daeron慌张地说,“我的诗篇让你美丽流传于世,我保护了你的灵魂。难道我不是世界上最爱你的吗?你难道不幸福吗?”


Luthien转过身站了起来,在下午窗前强烈的光线里她的表情隐藏在阴影中。“那是一幅挂画、一座雕塑的幸福,”她的声音因为愤怒颤抖着,“在你们眼中,我和这些死物有什么区别呢?”


诗人的脸色变得煞白,在震惊中语调嘶哑而扭曲。


“我从来没见过你这么浅薄粗俗的样子……你不知道对我而言你意味着什么。”他愤恨地喊着,“你毁了我的艺术!毁了我的爱情……”


“你口口声声地说着这些美好的字眼,看看你自己变成了什么样子。”Luthien喃喃地说。


Daeron惊诧地看着自己,他完美的乐园已经被偏执爱情的毒液污染成一片扭曲的墓地,他的心中再也没有了永恒的快乐,一切美的事物纷纷从他身边逃离,留在原地的只有自己这个怪物。他匆忙地逃离囚禁着Luthien的牢笼,险些直接从树屋上摔下来。第二天,Luthien失踪的消息传遍全境。Daeron一路跌跌撞撞地寻找着她的气息,路过Celeborn的窗前,他正等待着清晨南方来的信鸽传来心爱姑娘的消息;路过牵着鹿在林中漫步的Thranduil,男孩的眼睛和正午的阳光一样锐利明亮;路过在夕阳下守卫着边境的Beleg,他比鹰还锐利的目光也没有捕捉到失踪公主的踪迹。等到夜的最初三小时已逝去,Daeron失去了一切希望,爱情、艺术、多瑞亚斯这座伊甸园,曾经让他幸福的一切,都成为了现在他不幸的源泉。他蜷缩在寂静空无一人的空地中大声哭喊,祈求一切神明将Luthien还给他。等那股疯狂离开他后,他镇静下来,看到永恒的天空中群星闪耀,它们为着Luthien的美永远不会陨落!他为自己作所的事情而悔恨,该如何拯救自己现在扭曲而丑陋不堪的灵魂?他把外套扯开,用布打成了一条结实的绳子,爬上了有多条分岔的高树上。在那里,他为Luthien唱了一首不属于这个世界的歌,当夜中洲每个精灵和人类都沉醉于甜蜜爱情织造出的梦幻中。这满含爱意的歌声能让任何一个美丽的少女爱上他,只有Luthien转身离他而去。


“我的爱人,”在寒冷的夜色中他平静地说,“请洗净我一切的罪责,让我为了你勇敢地、高高兴兴地去死。”


在为爱献身的激情中,中洲最伟大的吟游诗人把自己吊死在森林深处,直到贝尔兰大陆沉没也没有人发现他的尸体。黎明破晓,逃离牢笼的Luthien大口地呼吸着环带外的空气,外面的世界极度危险也极度诱人。她拼命地奔跑着,在激动中流着泪,癫狂地大笑起来,高声喊道,


“自由!”



Notes:


“我觉得爱神正酣畅……”出自 但丁《新生》 To Every Captive Soul。这个戴露的原型就是但丁和Beatrice,只是滑向了另一个方向……也许蘑菇的大门前刻着的正是“入此门者舍弃一切希望”


“我现在知道了更高尚的东西,一切艺术不过是它的影子。”quoted from 道林格雷的画像


“曾经让他幸福的一切,都成为了现在他不幸的源泉”quote from 少年维特之烦恼


结尾是原来给贝露音乐剧设计的第一幕闭幕曲,就很想看露露大喊freeeeeeeedom,我的摇滚露脑洞一开起来就收不回去了……

评论(19)
热度(11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